首頁 網站導覽 加入最愛

最新消息


發布日期 2020-09-10
標題 【森林驗證Q&A】我有私有林地想申請FSC FM驗證,應該如何準備?
內容

我有私有林地想申請FSC FM驗證,應該如何準備?

1. 前期準備階段


1-1. 組織內可以成立FM驗證小組: 任命管理者代表,分配工作,進行責任分工,設定工作計畫、初步選擇驗證機構(或顧問公司)等。

1-2. 稽核前的教育訓練: 應對本單位員工進行森林驗證教育訓練,教育訓練內容應包括:森林驗證基礎知識、森林經營驗證標準、相關林業法律法規及國際公約等。教育訓練可按領導層、管理層、具體作業人員等不同層次進行。

1-3. 建立永續森林經營計畫書: 依森林的經營特色與永續目標,建立一能調適經營的經營計畫書

1-4. 建立文件檔: 結合相關認證機構之永續森林經營標準製作文件資料檔,例如:作業程序書及相關的作業指導書、記錄表單等。

1-5. 現場檢查: 按照相關認證機構的永續森林經營標準要求,對單位內的所有經營活動進行現場查看和檢查,若有差距,適時調整,使其符合永續森林經營標準要求

1-6. 內部稽核: 可以邀請具資格的森林經營稽核員或有稽核經驗的專家,依據森林經營標準對森林經營者之準備工作進行內部稽核,期能及時發現經營差距進行調整修改。
 

2. 預評估階段
(當林地面積一萬公頃以上大規模、高強度經營林地、具高保護價值林地時等)

2-1. 提出預評估申請: 可以向第三方驗證機構提出預評估申請,並提供組織概況、林地所有權、森林經營計畫書、經營文件等相關資料。

2-2. 簽訂預評估稽核合約: 與驗證機構簽訂預評估稽核合約,確認預評估範圍、地點、費用、進度等事宜。

2-3. 預評估執行: 利害相關方諮詢:  協助驗證機構對各利害相關方進行調查訪談,可採座談會、問卷調查、電話訪談等方式進行,整理結果。相關權益方主要包括當地政府部門、周邊社區與居民代表、相關社團組織等。

2-4. 
文件資料稽核: 配合驗證機構預評估,包括提供內部相關文件和陪同現場稽核,解答稽核員提出的相關問題,並提供證據及事實等。

2-5. 確認預評估報告: 收到驗證機構的預評估報告初稿後,確認其是否符合實際情況,並在規定期限內(10個工作日內)回饋意見。

2-6. 
調整修改不符合項: 6個月內調整修改預評估報告中發現的不符合項。

 

3. 主評估階段

3-1. 提出主評估申請: 向驗證機構提出主評估申請,並按要求提供相關資料。

3-2. 簽訂主評估合約: 與驗證機構簽訂主評估合約,確認主評估地點、範圍、費用、進度等事宜。

3-3. 主評估: 配合驗證機構主評估,包括提供內部相關文件、陪同現場稽核、及利害相關方訪談,解答稽核員提出的相關問題,並提供證據及事實等。

3-4. 確認主評估報告: 收到驗證機構的主評估報告初稿後,確認主評估報告是否符合實際,並在規定期限內回饋意見。

3-5. 調整修改不符合項: 針對主評估報告中發現的嚴重不符合項,6個月內調整修改。若是輕微不符合項,可以在下次年度監督稽核前調整修改。
 

4. 年度監督稽核階段

第一次監督稽核在獲證後的 12 個月內進行,之後每 12 個月實施一次。

4-1. 
年度監督稽核: 配合驗證機構進行年度監督稽核工作,包括提供內部相關文件、陪同現場稽核、及利害相關方訪談,解答稽核員提出的相關問題,並提供證據及事實等。

 

5. 再驗證階段

在證書到期前 3 個月,提出再驗證申請。再驗證可不用預評估。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進行再驗證時,可提出申請延期。
 

以上資料感謝本會會員之個人部落格【有關永續的、可持續性的森林經營...】授權分享;圖表:本會整理。


如有進一步想了解FSC™ FM之驗證申請相關訊息可與本協會聯繫:
TEL: 02-3234-4699 #704
Email: service@tfcda.org.tw


 

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

訪客留言

暱稱:
E-mail:
內容:
驗證碼: